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慢活的幸福─〈幸福三丁目〉

  每學期的期中考週,是我們課外組放大假的日子。學生都被考試逼著要抓狂,當然就沒有心情來辦公室來管課外活動,所以,趁這個禮拜的清閒,到媒體資源中心借幾部好片回家看。

  今天借的是三年前的日本片〈幸福三丁目〉,因著它的名氣,還有其中一段男主角求婚的經典鏡頭,讓我好奇這部片說的,到底是什麼樣的幸福。

  故事描寫的是昭和33年,東京鐵塔建好的那一年,一群小人物在三月目這個地方所發生的平凡故...

為自己驕傲─2009全國大專社團評鑑

  上禮拜五學校舉辦了今年的校運會,剛跟學生跑完大隊接力,搞定了閉幕典禮,馬上就拖著我那兩條不聽使喚的腿,和同事僅麗開著校車,帶著學生聯合會及童軍團的學生上台中,參加一年一度的「全國大專校院績優社團評鑑暨觀摩」。

  如同一年一度的運動會,是所有文藻學生互相切磋、較量的競技場;每年一度的社團評鑑,也是全國大專校院社團之...

充滿忐忑的青春記事─〈愛情白皮書〉

  〈愛情白皮書〉是我在當兵時期,繼〈東京愛情故事〉所看的第二部日劇。經過了十年,重回電視機前去看這些大學生的愛情故事,那些激情與掙扎,那些忠誠與誤會,好像也讓自己複習了年青時,對愛情、對友情懞懂無知的嘗試。

  而這首"True Love"正是〈愛情白皮書〉的主題曲。多情的吉他,加上藤井フミヤ蒼涼的歌聲,訴說著每個人的青春歲月,那充滿著熱情,又害怕受傷的美麗時光...

 

TRUE L...

W-Portfolio讓我累到掛

  「文藻W-Portfolio」是學校利用「教學卓越計畫」的經費,動員了資教中心、教務處、學務處、產官學合作處、通識教育中心、教師發展中心等單位的師長,集思廣益設計出來,協助同學們更有效學習、整理個人學習檔案,並互相觀摩交流的「學生學習歷程檔案」系統。

  98學年度的「文藻人」,將走向學習的另一個里程碑;而此時的各位,正在參與這個里程碑的建造工程!藉由校內重要學生社團、組織的領導人,及熱心參...

發現自己的故事─《換心》

  這本《換心》,是我很喜歡的作家茱迪.皮考特的新作。從《姊姊的守護者》、《事發的19分鐘》到《第十層地獄》,我一直是她的忠實書迷。

  《換心》是在描述一個死刑犯薛.布爾能,他死前的心願是把自己的心臟,捐給一個因為死臟衰弱,瀕臨死亡的女孩克萊兒。而克萊爾的姊姊伊莉莎白及繼父寇克,8年前死在布爾能的手中。

  這個心願,開始在受害人最直接的家屬瓊的身上產生莫大的衝擊:一個殺害自己女兒及丈夫...

沒有好人與壞人的地方─「東京愛情故事」

  這部日劇是在當兵的那段日子,三個志願役預官窩在中山室,陪伴我們度多好多個夜晚的動人故事。

  最喜歡這部日劇的地方,在於裡面沒有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我會為了莉香的愛沒有結果而感到遺憾,又覺得為丸治最後沒有去赴約,說不定也正因為他不可能給莉香幸福,而造成因錯陽差的最好結果。

  只是,平凡的我們,仍會在想像中期待,王子與公主終能開始幸福美滿的日子。〈東京愛情故事〉似...

昂首向前看─「快樂天堂」

〈快樂天堂〉,可說是滾石眾歌手的大部頭作品。多位唱將齊眾一堂,唱出了世界大同的胸懷。對於當年仍是高中生的我,是一首讓我燃起希望的歌曲,也是一張讓我百聽不厭的專輯。重溫這部MV,回憶起許多當時流行歌手年輕的模樣,很有懷舊的味道。不如今年的教師節,我們請學校的老師來唱「快樂天堂」吧!


讓夢想起飛─〈冰公主〉

  Casey是個高二的科學奇才,為了申請哈佛入學獎學金,老師建議她用暑假時間作一個科學研究,為自己的資歷加分。

  酷愛溜冰的casey,突發奇想地用物理學原理分析花式溜冰的高難度動作,試圖研究出改善運動員表現的有效方法。甚至進一步,casey開始學溜冰,讓自己的研究報告更具獨特性、吸引力。就這樣,casey...

渴望永恆─《暮光之城》

  這本《暮光之城》是好幾個文藻的學生推薦我看的,她們都告訴我,「很好看,很浪漫。」但讓我真的下手買這本書的,不是我喜歡浪漫的愛情故事,而是我想要知道,這些小女生到底為什麼被這本書吸引。

  過年回到台中最大的好處就是,沒有網路,也沒地方去,只好宅在家裡看小說。也因此,我兩天就看完了這本《暮光之城》。

...

永不放棄!─《第12個天使》

  這本《第十二個天使》在描述一位遠景看好的管理人才約翰.哈定,剛被聘為全球第三大電腦公司的總經理,和太太與兒子一同搬回故鄉,就近工作。但是衣錦還鄉沒有多久,他的妻子與兒子在高速公路的一場車禍中,雙雙身亡。

  哈定面對這突如其來的意外,內心沮喪到了極點,對於人生失去了所有的希望與期待。幾次想拿起抽屜裡的手槍,結束自己的生命。但一位好友比爾突然造訪,在這個時刻,邀請他擔任少棒聯盟其...

傻人有傻福─寺內武 築夢.逐夢 文化交流演奏會

  禮拜二晚上,我們文藻接待了一位日本的國寶「電吉他之神」寺內武先生,來到台灣舉辦了一場「築夢.逐夢」文化交流演奏會。說起這場盛大的演奏會,迄今仍讓我覺得如夢似幻,有種不真實的感覺。好像,這樣的大師,不該在文藻出現的。或許如同俗語說的,傻人有傻福,我們文藻就是有這種憨直的特性,才讓我們意外接待了這位國寶。

  為...

玩出團隊精神

  靠著我們衣食父母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的支援,去年開始我們為課外組所指導的學生組織辦了探索教育」,透過活動,讓學生在玩中「認識自己」、「認識別人」,也「認識團隊合作」。

  這樣的活動,很符合基督生活營一直強調的,「從經驗中學習」的理念,也因此,上個禮拜六、日,我在澄清湖陪學生活動的兩天裡,「開心得不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