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班別
UL3B
學號
1098208080
一、               請簡述你認為這本書中最重要的一個人及這個人提出的理論為何?
勞倫茲- 蝴蝶效應
蝴蝶效應的含義: 某地上空一隻小小的蝴蝶扇動翅膀而擾動了空氣,長時間後可能導致遙遠的彼地發生一場暴風雨,以此比喻長時期大範圍天氣預報往往因一點點微小的因素造成難以預測的嚴重後果.微小的偏差是難以避免的,從而使長期天氣預報具有不可預測性或不準確性.往往「差之毫釐,失之千里」、「一著不慎,滿盤皆輸」。
二、               請以「理論─用途─舉列說明」的書寫格式,寫出五個實例以證明你可以運用這本書內容所提的理論。
n          蝴蝶效應→指在一個動力系統中,初始條件下微小的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的長期的巨大的連鎖反應。→一個蝴蝶在巴西輕拍翅膀,可以導致一個月後德克塞斯州的一場龍捲風。
n          混沌理論→多種系統的渾沌狀態在實驗室中得到觀察,包括電路、雷射、流體的動態,以及機械和電磁裝置。→在自然中進行的有對天氣、衛星運動、天體磁場、生態學中的種群增長、神經元中的動作電位和分子振動的觀察。
n          混沌革命連接微觀和宏觀上百萬物體集體行為之間的深深鴻溝的新起科學物理學家發現自己心安理得地回歸到屬於人類尺度的某些現象。
n          非線性科學指的是一種確定的但不可預測的運動狀態。→勞倫茲的天氣預測,因為電腦記憶可以存到小數點6位數以下,但他卻只填三位,所以發現了差異。
n          量子力學它牽涉到物理體系的前後演變,正面觸及物理體系初始狀態的認識,無情地把深入骨髓的決定論信念,自根本動搖。→通過解析包括了所有相關的原子核和電子的多粒子薛丁格方程式,可以計算出該原子或分子的電子結構。

三、               請用200個字寫出你看完本書後的感受。
 看完混沌這本書,讓我知道以前的人們繞了一大圈才真正發現到,原來我們過的是一種極端而不平衡的生活,對物質的重視,對理性萬能的強調,對道德至善的追求,已經使我們喪失活潑和與自然間的和諧感。人類的自以為是與自然相互衝突。這兩方面令人們無法重返自然,這種分割,同理智與本能的分割,是同樣尖銳的。隨著世界的變動,我們人類也要開始思考有關我們自身價值的問題,一門學科的變革往往代表著新觀念的開始,如果這個新觀念可能對後世造成巨大的影響,我們便不得不注意,它可能會帶領人類至什麼境地。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