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藻外語大學W-Portfolio

繳交日期: 2010 年4 月10 日
圖書編號
E
書名
複雜(走在秩序與混沌邊緣)
作者
沃得羅普
出版社
天下文化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姓名
黃筱晴
班別
XF46A
學號
1100301011
一、請以複雜這本書中的賀南為例,完整敘述他提出的理論?
賀南提出了複雜適應性系統,他認為只要一但學會了如何辨識,就能發現這種體系無所不在,但無論在哪裡,這些系統似乎都有一些重要的共通點,
第一:每一個系統都是許多「作用體」平行作用的網路,在腦部,作用體是神經細胞;在生態系統,作用體就是物種,以此類推.無論在哪一種狀況,每一種作用體不斷發生作用或對其他作用體起反映,因此,環境中幾乎沒有一件事是固定不變的
第二:複雜適應性系統在組織上有許多不同的層次,每一種層次的作用體都是更高層次作用體的基本單位,例如蛋白質、脂訪和核酸組成細胞,一群細胞組成組織,組織結合成器官,器官結合成有機體,而許多有機體就會形成生態系.
第三:所有複雜的適應性都能預期未來。石油短缺心理,造成原油市場上出現劇烈的買賣震盪,無論是不是真的會發生石油短缺。
二、請以條列式的書寫格式,寫出「突現」這個觀念的五個實例。
1.在地球沒有出現任何生命之前,只有一些小分子,而這些小分子互相作用,產生變化
,進而演變成多細胞或者是一些比較複雜的生物,這些生物也就成為了「生命」,這
就是突現的概念.
2. 生命,是DNA分子、蛋白質分子和其他無數種分子遵循化學定律運作的結果.
3. 在腦部,一群神經元會組成語言中樞,另一群神經元組成運動皮層,另一群在組成視覺皮層。從單一細胞到語言中樞和運動皮層等有特定功能之組織。
4.細胞能夠形成組織,組織能夠形成器官,器官能夠形成人體,人體能夠形成一個生態
.
5. 當海上有著過度潮濕的水氣,加上了風力達到一定的速度,便會出現颱風!
三、請用200個字寫出複雜這本書的重點是什麼?
複雜這本書主要是在表達作者對科學理論的想法,從到經濟學和生物學等專業領域結合了生活人文和科學中探討複雜。在書中描述了不同領域的研究者所分享對於事物的見解和想法,即為構成本書的複雜科學。如果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就會發現其實一件事情裡常常暗藏著各種不同領域的概念或理論。
使我們了解到,人們開始明白科學式混亂的,語言,化學動力,物理,最後經濟也是混亂的.這種混亂不是因為顯微鏡片上的塵埃而起,而是深藏於複雜系統本身之中,難以捉摸,不受單存邏輯限制,其實複雜系統的本身自然就在掌握之中。 平時從表面上來看某一件事,或許看起來單純,但如果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就會發現其實一件事情裡常常暗藏著各種不同領域的概念或理論.宛如是一本小說,每個人都拿著一段,看起來內容雜亂的章節,卻能形成最後流暢的故事,只要追尋著後被隱藏的「規則」或「秩序」。其實在生活的混沌裡,背後都藏著秩序。正如現在科學家一直到現在都還在追求的秩序一樣。

發表評論